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

不知該如何形容Stockhausen

  每次聽Stockhausen的音樂都是一種新奇的感受。但是換個方式說,這也表示我對他實在沒感覺,或者說不知如何定位他,以致每次放他的音樂我都覺得好像在聽新CD。


  當然,他的直昇機四重奏是個例外。WERGO出過一片Arditti四重奏演奏的CD,上揚代理進口過(後來也有DVD版,但我沒有看過)。這首由演奏者分別搭乘四部直昇機,然後藉由擴音及混音呈現的「超怪」音樂(比《現代啟示錄》裡的《女武神》還酷!),是不可能不記得的。別的不說,轟隆隆的螺旋槳聲,就夠震撼了(音響發燒友應該買一片試試看)。但除此之外,我的印象就很稀薄。

  我也有聽過他的電子音樂,但個人感覺比不上Luigi Nono來得細膩,且Nono的張力更強,儘管有時小聲到快聽不到,有時又很尖銳。Stockhausen的管弦樂或打擊樂,則又好像不如Xenakis的複雜肌理那般層次豐富且有勁,亦不若Boulez纖巧。也沒Henze的社會性可玩味,而且Henze有些作品的反諷幽默感,在Stockhausen那裡也找不著。

  或許是我的主觀偏見吧,雖然知道Stockhausen的重要性,知道他在所謂Darmstadt一派中的地位,也知道他很早就跨出序列音樂的範疇,並提出許多開創性理念,如電子音樂、空間音樂等,並且有豐富的創作實踐,不是光有空洞的構想,但我就是很難進入他的世界。不過,我還是在此推薦一套EMI發行雙CD的Stockhausen作品輯(台灣市面上有),或許有人可以聽出不一樣的心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