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終於見證到Herbig的指揮實力(2010.4.18音樂會)

  台灣NSO(國家交響樂團)確實有進步!今天(2010/4/18)下午這場由Herbig指揮的音樂會,是我聽過NSO的演出中,少數可以專心聆賞音樂,不會被樂團的技術性因素所干擾的一場。這場精彩的音樂會,確實得以見證到Herbig的指揮實力與風範。
我個人感覺,Herbig的確是位經驗老到的指揮家,心中對於樂曲有著清楚的圖像,以此驅策樂團,而能演出流暢且有整體感的音樂。
  上半場的曲目是拉威爾的《鵝媽媽組曲》與蘇珊.鮑提(S. Botti)一首新作《在黑夜裡》。《鵝媽媽組曲》樂團表現頗為稱職,雖然有些solo段落,我會期待演奏者可以更有活力、更有表現力、更有想像力一些,但總的來說,已經稱得上是NSO水準之上的演出。
  鮑提的作品我之前沒有聽過,因此我不想妄加評斷,但還是聽得出NSO對現代音樂的掌握有提昇,至少沒有出現節奏渙散的現象,或將原本就不易讓一般聽眾入耳的音樂變得更不悅耳。
  重頭戲是下半場的老蕭(Shostakovich)的第10號交響曲,至少我是衝著這首去聽的,而我也沒有失望。
  當然,樂團還是有進步的空間,尤其是如法國號及長號、小號等,合奏與音準還可再精確一點,木管部份在稱職之餘,還可多投入一點並注入些個人的發揮,但總體來說,已經讓我刮目相看。可見一個好指揮確實可以大大提昇樂團的水準。
  Herbig對速度與結構的掌握都很到位,一般說來,他似乎較偏好略快一點的速度,但該有的表情與轉折對比他都沒有放過(尤其是弦樂)。因此,像長大的第一樂章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冗長,且能聽出某些樂句的張力,而第二樂章Allegro的飆速感也有出來(雖然樂團還是多少讓人小小捏一把冷汗)。第三樂章則似乎用上彈性速度,因此表情頗為多變,雖然我比較喜歡卡拉揚版那種以機械性的速度感為基調,偶而透出飄忽的希望(如長笛與短笛的抒情樂段)的感覺。而且這個樂章結尾時,短笛的強度與音量太大,我也不盡滿意,因為如此一來原本該有的陰鬱與沉思的氛圍(雖然懷抱著些許希望)就被沖淡了。最後第四樂章表現得很有熱度,確實能達到一掃之前陰霾的效果,難怪樂曲結束的和弦未歇,立刻就有人鼓掌叫好。
  整場演出,我印象最深的是低音管,非常有表情,不論是充滿威脅感的咆哮,或是輕快的詼諧感,都表現得頗為出色。希望NSO的水準可以維持下去,甚至更好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非常有同感
    指揮用心 團員也會跟著提昇
    小奇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