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

開洋葷:HQCD視聽記

    我是個老派的人,所以直到現在才去湊HQCD的熱鬧,生平第一次開洋葷買這種「貴聳聳」的CD;我是個老派的人,所以只會用「開洋葷」這種老派的字眼。

我買的是這套Klemperer指揮的布蘭登堡協奏曲,會買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這套市面早已絕版(雖然有日本版,但反而比HQCD版還貴),另一方面則是我還沒聽過HQCD號稱的高音質,所以想說買張來聽看看,開個洋葷,見一下世面。

我是從日本HMV網站訂購的,因為台灣沒有引進。話說如果引進,台灣售價大概也不便宜吧。講到這裡,不免也要小小抱怨一下國內代理商:現有HQCD的售價似乎有點偏高,而且進口的品項大多也有普通CD版,相對之下價格也高到讓人買不下手。

那麼,音質呢?以¥2000來說,我覺得夠本了,而且是我聽過EMI發行的Klemperer系列中最佳的一片。在我蒐集的30多張Klemperer CD中,這套無疑是音效最好的,可見HQCD的音質確實不錯。一般說來,EMI的錄音聲音都很厚實,動態表現也不錯,可是有時似乎音質不夠細膩,透明感與解析度相對表現較遜色,但是這張不會。

音樂本身咧?當然是典型Klemperer之聲:厚實、穩重、對位聲部紋理清楚、沒有誇大的對比或不必要的彈性速度。不過對於經過古樂運動洗禮的現代聽眾來說,其中的表現自然顯得有點老派,活潑感與自然律動性稍嫌不足,但作為某種融合古典主義的節制、浪漫主義的深邃與現代新即物主義的結構性追求之美學典範,Klemperer的巴哈仍值得細心聆賞,特別是在優異音效的加持之下。至少對我這老派的人來說,這套HQCD自有其魅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